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企划书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企划书.jpg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企划的开始 制片人 铃木敏夫


  我记得宫崎骏说作这个企划是在2008年初夏。
  另一方面,我正在考虑别的企划,对于选哪个比较好的问题讨论了多次,两人都互不相让,就这样一直都没有最终的结果,最后,我尊重了年长的宫先生1的意思,就这样决定了。
  这个“地板下的小人”点子是过去宫先生年轻时和高畑先生一起想出来的企划,算起来是大概40年前的事了。宫先生偶然间想起了这件事,就推荐我也看看并强行说服了我。虽然好像是唤起了我们对自己年轻时代的幢憬,但是这样的企划在吉卜力是很平常的。
  所以我直截了当地问他,现在为什么要选“地板下的小人们”呢?面对我提出的疑问,宫先生迫不得已地说了一大堆理由:在这个故事中出现的“借东西”设定很好,和当今时代很相符。现在整体上都是不景气,大众消费时代结束,于是产生了不是买而是借的这种想法。他还向我们说明了这种时代来临的证据。
  然后,宫先生性子急,早早就完成了企划书。

长篇动画企划 《小阿丽埃蒂》80分钟
由玛丽·诺顿著《地板下的小人》改编。 舞台由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转换成2010年的日本。地点是大家熟知的小金井市附近。人物是14岁的少女阿丽埃蒂及她的父母。 他们是生活必需品全部向地板上的人类借来的“借东西的小人”。他们不是妖精也不会魔法。 一边和老鼠战斗,一面为蟑螂、白蚁而烦恼,一面还要努力逃脱杀虫剂以及蟑螂屋的陷阱。故事讲述了这些用心营生的小家伙们的生活。 危险时父亲表现的勇气和忍耐力,母亲守护家庭的责任感,拥有好奇心和轻松心态的少女阿丽埃蒂。展现了这样一个传统家庭的姿态。 但以身高下10cm的小人的视角看这司空见惯的普通世界,便会回归新鲜了吧。通过全力以赴工作生活的小人们,展现动画的魅力。 故事描写了小人们的生活,阿丽埃蒂和人类少年的相遇、交流和分别,以及小人们为了逃离冷酷无情的人类纷争不得不搬向野外。 希望能给生活在混沌与不安时代的人们带来安慰和鼓励……
2008年7月30日 宫崎骏
  了解了这份企划书,题目最开始定为“小阿丽埃蒂”。
  我问宫先生他为什么要改变作品的标题,宫先生说他喜欢听到阿丽埃蒂这个名字的感觉,好像听过就不会忘记。
  但是当初宫先生跟我大讲特讲的“借东西”概念却没有加入到题目。我指出这点后,宫先生坦率接受并更名为现在的“借东西的小人阿丽埃蒂”。
  接下来的难题是,导演由谁担任呢?
  这可真是个难题。吉卜力的作品几乎都是由高畑勋和宫崎骏为首的团体完成,但这两个人也陆续迎来了高龄。虽然不管年纪多大都越来越精力旺盛,但是也是有极限的。像是《地海战记》就启用了年轻的宫崎吾朗,年轻的力量是必要的。
  那么这部作品的导演要由谁来担任呢?宫先生突然让我全权成为工作室的负责人,没有给我考虑的余地。
  于是,我马上推荐了现在担任导演的米林宏昌,我们都叫他“麻吕”。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但是宫先生还是露出吃惊的表情:“哎?为什么?铃木先生已经有人选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到的呢?”“其实我已经观察了2、3年了吧。”2
  这个时候,如此有底气。即使是我,也没有对麻吕说过那样的话。被问到的时候,也不过说的出个名字。
  麻吕是吉卜力最出色的动画制作者。他曾负责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中“波妞来了”那个经典的场景。是位被宫先生称赞的动画制作者。
  “好,叫他来谈谈吧!”宫先生历来都是决定了一件事就迅速行动啊。然后我们很快把他叫来了,两个人一起说服他。
  一上来宫先生就直言不讳地说明了情况:“麻吕啊,这是这次的企划,给你看原作,你做导演吧!”
  麻吕平时表情没什么变化,但是这次很惊讶。他连连推辞,说“作为导演,思想和主张是很必要的,我却两者都没有。”于是我和宫先生同时大声说:“思想啊主张什么的,这些东西原作不都给你写好了么!”虽然麻吕很茫然,但不久还是接受了导演一职。
  那之后麻吕下定决心,马上就进入绘制分镜阶段,并且和宫先生说自己已经决定了,不用再商量了。
  “是嘛,这才像个男人!”宫先生兴高采烈地说。现在主体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按照麻吕绘制的分镜制作作品了。现在制作顺利进行中,但是我还有一个担心,就是宫先生……说不定什么时候宫先生就会突然出现然后插上一手吧?恐怕麻吕也一定在担心着这个呢……

为何现在要做《地板下的小矮人》?


  记忆中,宫崎骏是在二〇〇八年的初夏提议要做这个企画。   但同时,我已在构思另一个企画,要选择哪一个呢?我们经过多次激烈讨论,两人互不相让,但由于这样无法做决定,最后还是我尊重宫先生长我几岁才拍板定案。据说这《地板下的小矮人》是宫先生年轻时和高畑先生一起构思过的企画,算起来是将近四十年前的事了。忽然想起这事的宫先生一直推荐我看这本书,硬是要说服我。也许有着对自己年轻岁月的留恋吧,这在吉卜力是常有的事。   不过,为什么是现在要做《地板下的小矮人》呢?当我提出这个问题,宫先生才迫不得已开始做出各种解释。这个故事中有一个「借物」的设定很好,正适合现在这时代。大众消费的时代即将落幕。在这种时刻,不用买而用借这样的想法,虽然也是因为不景气,但也证明时代已走到这一步。   然后,性急的宫先生便赶紧撰写企画书。
长篇动画企画『小艾莉缇』八十分钟   改编自《地板下的小矮人》玛丽·诺顿(Mary Norton)著。   将故事舞台从一九五〇年代的英国搬到现代二〇一〇年的日本。地点设定在熟悉的小金井附近即可。   生活在老旧民宅厨房底下的小矮人一家人,十四岁的少女艾莉缇,以及她的父母。生活必需品全部从地板上人家借用的「借物」小矮人。他们既不会法术,也不是妖精。在与老鼠作战、受嶂螂和白蚁所害的同时,还要闪躲水烟式杀虫剂和杀虫喷雾,避开嶂螂屋和硼酸球的陷阱,为免被人看见、引人注目而小心谨慎、低调地过生活。   冒着危险外出借物的父亲勇敢又有耐性;花心思料理家务、守护家庭的母亲很有责任感;少女艾莉缇拥有好奇心和无拘无束的感受力。这家人还保留着家人的古典形象。本已司空见惯、不稀奇的世界,当我们从身高十公分左右的小矮人视角眺望时,却重新找回新鲜感。以及,感受到使出全身之力走跳干活的小矮人动画的魅力。故事描写小矮人的生活、艾莉缇与人类少年的相遇、交流和别离。以及为躲避残酷的人类掀起的风暴,小矮人们出走野外的经过。   但愿这部作品能带给活在浑沌不安时代中的人们一些安慰和鼓励……。   二〇〇八·七·三〇
  从这份企画书可以看出,一开始的片名是『小艾莉缇』。   我觉得这是很大胆的更动,便询问原因,宫先生说,因为「艾莉缇」三个字很好听,他一直记得这名字。可是宫先生之前谈的「借物」一词并没有放进片名。我指出这一点,宫先生马上很爽快地改为现在的片名『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这么一来,就只剩下要由谁来执导。   这是个难题。因为吉卜力一直是以高畑勋和宫崎骏两人轮流制作的方式维持运作,一留神才发现,两人都已步入高龄。再怎么老当益壮也有其极限。正如『地海战记』起用年轻的宫崎吾朗一般,我们需要年轻的新血。   要让谁来做呢?这种时候,宫先生就会突然当我是工作室的负责人看待。而且不给我思考的余地。   因此,我马上提出目前正在执导新片的米林宏昌的名字。我们都习惯叫他「麻吕」,我认为麻吕很适合。可是宫先生满脸错愕。「咦?为什么?铃木兄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想法?」「大概有两、三年了吧。」   这种时候就要靠气势。我其实也不曾与麻吕谈过这样的事。不过是被问到了,就顺势说出他的名字。   顺便说一下,麻吕是吉卜力一等一的动画师。在『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中负责「波妞出场」的画面,是一位让宫先生不禁叫好的动画师。   「好,把他找来谈吧!」宫先生是事情一旦敲定很快就会采取行动的人。我赶紧把麻吕叫来宫先生的二马力工作室,两人一起说服他。   首先,宫先生开门见山就说:「麻吕,这是这次的企画。」把原著拿给他看,然后直截了当告诉他:「由你来当导演!」   平时表情很少有变化的麻吕大惊失色。   「导演必须有自己的想法或主张对吧?我又没有那些东西。」   这时我和宫先生异口同声大叫:   「那些都写在这本原著里了!」麻吕一阵茫然,但过没多久他便接下导演工作。   那之后,麻吕起初一直会看宫先生的脸色,但可能是做好心理准备了吧?开始画分镜图之后,他就决定不再找宫先生商量事情,也把这决定告诉宫先生。   宫先生简单回应:「没错!这样才是男人!」现在,全体工作人员正照着麻吕画的分镜图着手制作这部作品。   现阶段制作进展得很顺利,要担心的只有一点,就是宫先生。不知道宫先生什么时候会突然介入这部作品。因为他现在肯定很在意麻吕。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宣传单、宣传简介、电影版手册,二〇一〇年)
宮崎さんが描いだアリエッティの部屋の外の廊下"のイメージボード。 脚本を終えた後、美術スタッフの参考用として十数点描いた中の一点

『床下の小人たち』〔一九五六年刊〕 メアリー・ノートン作 林 容吉訳


 はじめにこの本を読んだのは、五十年近くも昔のことです。ヒロインのひびきの良い名前と、老婦人と少女が暖炉の前にいるらしいさし絵が、とても強く印象にのこっています。  自分達が大きな人間で、小人はひっそりくらしている小さなものと考えていたのに、今では自分達こそ小人のような気がする時代になりました。{それで、この本は少しも古くなっていないのだと思います。 「本文とは何の関係もないんだけど、この絵がすごく印象に残っています。暖炉にあたっている二人に、アンニュイな雰囲気があって。あと続編(『川をくだる小人たち』)の方の、アリエッティがヤカンの上に腹ばいになっている絵。あれもいいですね」

(『本へのとびら——岩波少年文庫を語る』宮崎駿・著より)
みやざき・はやお 一九四一年一月五日東京都生まれ。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画監督。  六三年、学習院大学政治経済学部卒業後、東映動画(現・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入社。『太陽の王子 ホルスの大冒険』('68)の場面設計・原画等を手がけ、その後Aプロダクション(現・シンエイ動画)に移籍、『パンダコパンダ』('72)の原案・脚本・画面設定・原画を担当。七三年に高畑勲らとズイヨー映像へ。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テレコムを経て、八五年にスタジオジブリの設立に参加。その間『アルプスの少女(イジ)('74)の場面設定・画面構成、『未来少年コナン』('78)の演出などを手がけ、『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79)では劇場作品を初監督。雑誌『アニメージュ』に連載した自作漫画をもとに、八四年には『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を発表、自ら原作・脚本・監督を担当した。  その後はスタジオジブリで監督として『天空の城ラピュタ』('86)『となりのトトロ』('88)『魔女の宅急便』('89)『紅の豚』('92)『もののけ姫』('97)『千と千尋の神隠し』('01)『ハウルの動く城』('04)『崖の上のポニョ』('08)を発表。二〇一三年『風立ちぬ』を公開。

参考文献

  1. ^  宫崎骏姓宫崎,并不姓宫。铃木敏夫和高畑勋等人会将他的姓简化成“宫”做昵称使用。
  2. ^  在之后的采访中,铃木敏夫提到这是一个天大的谎言。铃木敏夫只是怕宫崎骏不同意才这样说,实际上只是临时想到启用米林宏昌。 铃木敏夫. 吉卜力的风, 黄文娟翻译. 中国大陆: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6年3月: p.206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