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登场人物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人物

File:Castle in the Sky.jpg
希达(左)与巴鲁(右)

巴鲁/派克パズー

是一位住在有矿坑的小型城镇附近的少年,本作品的男主角,于矿山中担任实习的机械工人一职。
父母双亡,父亲先前是飞行冒险家,在一次使用飞行船进行飞行冒险时,不慎被低气压卷入,但却成功突入到内部并意外发现到天空之城拉普达且成功拍摄到一幅照片,因而坚称天空之城拉普达确实存在,但当时众人对他的说法存疑,导致死前都一直被当成骗子。
巴鲁个人深信父亲对于拉普达的所言不假并决心承继父亲的遗志,愿望是自己制造一架小型飞机来寻找传说中的天空之城拉普达,作品中有一幕有带到这一架已经完成一部分的航空器。
本身个性直接且豪爽,因从事矿工的因素而身强体壮;且具有超出一般同年龄小孩的运动细胞,亦有着优秀的眼力。每天早上起床后的例行公事则为放出自家楼顶饲养的鸽子及吹奏小喇叭。
在本作品的最后,和希达一同前往希达的北方故乡肯德亚山谷。

希达シータ

作品的女主角,本名为「罗希达·多耶鲁·乌鲁·拉普达」リュシータ・トゥエル・ウル・ラピュタ。是居住在肯德亚山谷中的一名少女孤儿,真实身份为天空之城拉普达的王室正统后裔。
因被政府特务头领穆斯卡以调查天空之城的理由,而被带往政府军总部意图协助进行调查。但在搭乘飞行客船的途中遇上了想要抢夺飞行石的空贼朵拉一族,在争夺中希达为了逃避空贼及特务的追捕而意外从飞行客船上坠落地面,之后因身上佩戴的飞行石在紧急时发动空浮魔力,所以平安地降落到地上并因此与巴鲁相识。
有着会为他人着想的性格,擅长料理与家事且视力与巴鲁一样良好、以及知晓其家族代代相传与飞行石相关的古老咒语。
最后在拉普达的王座室内和巴鲁一同念出了毁灭咒语破坏拉普达,成功脱出后并和巴鲁一同前往故乡生活。

穆斯卡ムスカ

本名为「罗穆斯卡·保罗·乌鲁·拉普达」ロムスカ・パロ・ウル・ラピュタ,是天空之城拉普达王族另一分支的后裔。
为政府的情报机关之特务头领,军阶是上校。
对天空之城拉普达内部的金银财宝没有兴趣,真正的企图和野心是夺取天空之城的科技后以其军事力量支配整个世界,手枪射击的技术相当出色。
随身携带一本家族流传下来关于拉普达相关资料和文字翻译的小手册,率领着数名黑眼镜部下至肯德亚山谷带走同为天空之城王族后裔的希达、以获取对方身上的飞行石。
在到达拉普达后根据抢到的飞行石和家族秘密手册的翻译帮助下成功的掌控拉普达的中枢核心系统,最后自己则被巴鲁和希达以毁灭咒语解放中枢飞行石时所产生的强光导致短暂失明,故事最后没有交待他是否死亡。
在穆斯卡的角色设计草图中,有将他定位为宫崎骏1978年执导的电视动画《未来少年柯南》中反派角色「雷普卡」的祖先。[1]
某位日本网友在观看天空之城影片时发现最后天空之城解体物件掉落海中时的画面中出现不明物体,经其多次观看重播和放大解析后发现是一个穿着与穆斯卡相同颜色衣服的人,故可以推定最后同穆罗将军一样落海。[2]

穆罗将军モウロ将軍

政府军队中的军官,阶级为将军,有着一副指挥官的标准肥胖身材,个性很冲且不考虑后果的人。
因过去天上掉下了不属于地球科技的拉普达机器人兵在某农民的田里后,使得原先为传说的拉普达成为可能存在的地方,故政府相关单位成立了「拉普达计划」,本人即为该计划的指挥官。
指挥着飞行战舰歌利亚号与穆斯卡上校一起前往拉普达,但是目标只着重在拉普达的金银财宝,对于穆斯卡上校的真正野心完全不知情。
最后在拉普达里因误入穆斯卡的圈套与他的大批部下从天空之城最下方的接见室摔落海中。

朵拉ドーラ

空中海贼「朵拉一族」ドーラ一家的首领及空贼飞行船「虎蛾号」的船长,年纪约在50岁上下,与三名儿子及其它手下过着打劫其他飞行船的生活。
虽已上了年龄但仍有旺盛的行动力及清晰果决的判断能力,并有着破解军方无线电密码及擅用各种小道具的能力。
原先打劫的目的只是想单纯夺取飞行石,但在一连串巴鲁和希达的事件之后再加上政府军的出动使其确信拉普达的真实存在并前往之。
作品中的个性虽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恶徒,但内心会在意著巴鲁与希达的安危。
在虎蛾号上个人专属的房间墙壁上则挂着年轻时的肖像画。其死去的丈夫则是一位天才发明家,从朵拉一族使用的虎蛾号到小型的鼓翼机皆出自于他的发明。

夏尔シャルル

朵拉的长男。年纪为30岁,有着丰厚胡子、无与伦比力气和健美肉体的人,能将胸部的肌肉鼓起撑开到衣服的扣子弹出去,喜欢的食物是布丁。
在希达和巴鲁登上飞行母舰后协助希达清洁厨房地板的工作。

路易ルイ

朵拉的次男。年纪为25岁,留有一小撮的胡子,爱吃的食物是肉馅饼。
喜欢希达,在对方登上飞行母舰后曾直接看着希达并说出好美这个词,也会到厨房协助希达的工作。

亨利アンリ

杜娜的三男,仅20岁的虎蛾号成员,脸颊上长有雀斑,时常用帽子把眼睛遮起来。
在三兄弟中是唯一没有胡子、也是唯一还会喊朵拉「妈妈」的人。
朵拉三兄弟其各自的名字的由来都是历代的法国国王之称号。

KA、KI、KU、KE、KOカ、キ、ク、け、コ

为朵拉手下中除了3名亲生儿子外的另外5位成员,5位的名字皆依序以日语读音中「カ、キ、ク、け、コ」来称呼,并分别来自于葡萄牙(右脸有刀疤角色)、埃及(带眼罩角色)、日本(棕色胡子角色)、中国(墨色胡子角色)及塞内加尔(头罩遮口角色)[3]

哈拉·莫多罗ハラ・モトロ

朵拉的虎蛾号上专属维修技师,并为朵拉结交已久的旧识。

达非ダッフィー

巴鲁在矿坑工作的老板,有着一身强健的体魄,与朵拉一族中的长男夏尔有过一次经典的打架戏码。

老板娘おかみさん

达非的妻子。与达非一同协助巴鲁与希达逃离朵拉一族的追缉。

玛姬マッジ

达非家中的小女儿。

波姆爷爷ポムじいさん

巴鲁的友人,为一名在废弃矿坑里独自生活的老者,知晓著矿石知识与飞行石相关的传说。
角色模特儿为宫崎骏的工作同事森康二及近藤喜文。[4]

机器

虎蛾号タイガーモス号[5]

虎蛾号
File:The Flying Boat Tiger Moth.jpg
全长 42米
全高 20米
全幅 54米
巡航速度 35节(约65公里/小时)
最高速度 72节(约133公里/小时)
续航距离 3820公里(无风状态下)
朵拉海盗团一家作为根据地的空中飞行母船,开发者为空中海盗团首领朵拉的亡夫。
故事中为了追击已先行出发前往天空之城拉普达的政府军飞行战舰歌利亚号,在希达的方位记忆帮助下利用顺风成功的追上。最后则遭歌利亚号的开火攻击而严重毁损坠毁在天空之城的下半部,于天空之城解体崩坏的同时一并摔落海中。
船体上共计有六个推进用螺旋桨(左右机翼末端各1、船体中央后端下方共4只),机翼上的连带螺旋桨可借由手动的方式进行水平和接近垂直的角度调整。[6]
机上前端为驾驶舱及空中走道,本体备有朵拉一行人的起居室外船身下端则为小型飞行器鼓翼机的收纳库。[6]上方的第二个瞭望台则可以脱离变成滑翔机模式。[7]
船内通信以使用传声筒为主,使用滑翔机瞭望时则改用用舰内电话机。
因船身未载装任何对空武器,碰上敌手追击时以快速逃离为主。


鼓翼机フラップター[8]

鼓翼机
250px
全长 2.04米
全高 1.22米
全幅 7.2米(飞行翼完全展开时)
巡航速度 60节(约111公里/小时)
最高速度 约182公里/小时
续航距离 218公里(无风状态下)
朵拉海盗团一家出动进行抢劫时所使用的空中移动机器,此飞行器一样同由朵拉的亡夫发明。[8]
外型为具有昆虫模样飞翼的飞行器,采用电流驱动以人工筋肉为原料所制成的四片对称薄膜飞行翼来进行全方位的空中运动,可进行上升、下降等各种回旋动作。
机体的下方装置有两具小型喷射引擎,可于飞行翼无任何运转的情况下进行喷射加速,并搭载烟雾施放功能可进行视野干扰,在使用喷射引擎的情况下最高可以维持6分钟的无声音飞行状态。[8]
因进行飞行时驾驶员为直接暴露在机体外,为避免飞行中驾驶员遭到强大风力吹落而在控制台备有腰带扣环。
此为宫崎骏在制作《天空之城》时的前6年便已构思过的虚构飞行器,因先前未能找到适合登场的动画作品而无采用的机会。[8]
机器的在作品的原名「フラップター」则为宫崎骏改自「扑翼机」オーニソプター一词。[8]


歌利亚号ゴリアテ

歌利亚号
File:Flying warship Goliath.jpg
全长 312米
全高 82米
全幅 84米
巡航速度 58节(约107公里/小时)
最高速度 98节(约181公里/小时)
续航距离 16000公里(无风状态下)
容纳人数 360人
为政府军队开发的巨大飞行战舰,名字来自旧约圣经中的非利士人巨人歌利亚。[9]
是穆罗将军利用军用无线电暗号向军方总部请求来的大型兵器,亦为穆斯卡和穆罗将军用来搜索拉普达的工具。
是本作中螺旋桨数量最多的飞行器,数量共计有24个,舰艏左右两侧延伸出去的触角型构造上各2具,舰体中央部分上端左右各6具,后端中下方左右各2具,舰体最上方左右共2具大型。同时可搭载3架小型飞行艇。
舰身上搭配众多对地舰炮对空机枪,[10]但剧情最后不敌拉普达的机器人兵而被击沉爆炸坠入海中。


机器人兵ロボット

天空之城拉普达王国所开发和使用的自律式人工智能兵器,作品设定身高3.44米,体重为238公斤。[11]头部共装备大小不同的两管光束炮。[12]全身构成之材质为陶瓷黏土装甲,可抵抗手枪等一般兵器的打击。
在其胸部的两侧装置有喷射推进装置,两只手臂的后端尖尖延伸处可以伸出类似人工筋肉的薄膜来作为飞行时的翅膀,并可将身躯转化为如圆球状的收纳待机型态。
除有以战斗为目的的机器人,拉普达里另有以看护、园丁等不同工作任务而制造的机器人,战斗用与非战斗用机器人在手臂外观上则会有不同模样。[12]
此原为宫崎骏在担任1980年《鲁邦三世》电视版第二期的最后一集动画剧本中的机器人角色,因受到宫崎骏的喜爱而再度采用到《天空之城》中。[13]

其它

File:Laputa(Castle in the Sky).png
被放弃了700年之久的拉普达岛
File:The flight stone of LAPUTA.png
贯穿整部作品的关键:希达的飞行石

天空之城拉普达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本作中所有人的最终目的地,是古代拉普达人利用当时最先进科技的飞行石作为核心建造的大型空浮都市。虽于700年前拉普达人和王室全部撤离下降至地面,该城市仍持续受到飞行石的动力影响而飘浮在空中,而现今顶端温室中心的巨大树木已成长至将根部蔓延进下层的核心与底部。
拉普达人为了避免有任何人再试图接近该都市而召唤出超大型低气压「龙之巢」竜の巣来保护该都市,[14]而巴鲁的父亲是少数穿越龙之巢亲眼目睹拉普达的人。
希达所持有的飞行石为前往拉普达的钥匙,在咒语启动的情况下飞行石就能显示拉普达的方位,政府军的飞行战舰即是靠着飞行石导引成功把战舰开进龙之巢中,而龙之巢低气压保护罩也在飞行石持有者登陆拉普达后遭到解除使拉普达得以重新出现于空中。
外观为多层次圆形架构,最上层为温室花园和居住城市区以及天台,中间层为王宫部和城市街道及存有宝藏的区域,并藏有收纳相当数量的机器人兵。[15]深层内部中枢是只有拉普达王家成员才得以进入的圣城,具备着可操控拉普达的石板。[14]
最下层为拉普达皇室人员才能进入的半球体,球体外观有可引发「拉普达雷电」ラピュタの雷的七座黑色石柱。拉普达雷电则被穆斯卡推断为曾毁灭过索多玛与蛾摩拉的天火及印度史诗中的天帝因陀罗之箭。[14]而拉普达解体后,实质上也只是解体了下层部分,仍保留了温室中心及地面

飞行石飛行石

为古代拉普达人以高科技的技术所萃取出、可发动空浮的物质,拉普达人并此石的技术为核心建造出可漂浮空中的拉普达都市。
希达藏匿于壁炉缝隙的祖传飞行石则描绘著金色的拉普达王家纹章,并被先前在世的长辈要求只有结婚时才可以拿出来短暂配戴。[16]
飞行石的点子来自于宫崎骏小时翻阅由福岛铁次绘制的作品《沙漠魔王》沙漠の魔王中出现的飞行宝石。[17]

参考文献

  1.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5页
  2. ムスカ落下画像 动画 外为どっとコム テレビCM 目がムスカ
  3.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98页
  4. 出于《THE ART OF LAPUTA》一书
  5.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99页
  6. 6.0 6.1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0页
  7.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1页
  8. 8.0 8.1 8.2 8.3 8.4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2页
  9. スタジオジブリの軌跡 1984-2011:29页
  10.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5页
  11.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9页
  12. 12.0 12.1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25页
  13. Team Ghiblink. Tenkuu no Shiro Rapyuta FAQ. Nausicaa.Net [2008-12-30] (英文). 
  14. 14.0 14.1 14.2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64页
  15.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65页
  16.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ロマンアルバム:108页
  17.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GUIDE BOOK:8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