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星星的日子 企划书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主页面 折返点 1997~2008 目录 
 吉卜力之森的电影『水蜘蛛纹纹』跟大家问好
『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
『种下星星的日子』企划书
吉卜力之森的电影『种下星星的日子』跟大家问好

『种下星星的日子』企划书

10分钟100镜头未满,电脑绘图10%以下
原案 井上直久,脚色 吉卜力工作室

故事概要

  少年诺那在将自己栽种的蔬菜运往市场的途中,遇见了两名奇怪的男子,他们停下孤立于荒野的电车(完全看不到车轨),打开手提箱,说是要贩卖星星,手提箱里排放着好多个像是土块又像是岩石标本的碎片。
  少年用蔬菜换得其中最小的星星种子,将它带回家并放在小屋的窗边。他把泥土装进花盆里,再放上星星种子,以喷雾器浇水,开始栽种了起来。
  少年寄住在荒野的独栋小屋里,那是魔女妮妮雅的房子,妮妮雅每到黄昏就出门去,直到早上才归来,从不干涉少年的一切。少年清晨即起,然后下田工作,每天几乎都过着同样的生活。关于少年的父母、就学等等,好像都有一些状况,但是作品中并未加以说明。为了回家,少年显然必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秘密才行。
  在月光下,窗边的星星从花盆里稍稍冒出头,开始自转了起来。星星开始成长,创世纪,喷雾器喷出的水,不久便产生云朵,化为雨水浇淋在小星星身上,随着雷电在云中闪现,不停降下的雨水终于将大半的星星化为海洋,重现地球原始海洋的诞生样貌。星星吸取着花盆中的泥土渐渐长大,泥土中的杂草种子往大陆扎根,同时也出现一只鼠妇,犹如生物始祖般开始匍匐蠕动。于是少年将毛毯搬进小屋内,就像造物主守护自己所创造的世界般,守护着星星的成长。
  终于,少年的身边开始出现喧闹议论的声音,与星星道别的日子已然来临……。

追记 井上直久氏有着将『种下星星的日子』制作成绘本的构想,在与宫崎的对谈当中虽然提出制作成短篇动画电影的企划,却因种种缘故而不得不延期。这次,在不断地更改企划的过程当中,部分内容已经与当初的构想相去甚远。
  在拍成电影之际,特地载明:分镜绘制完成后,必须重新征求井上氏的同意。

二〇〇四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