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猪 导演备忘录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主页面 红猪 观影手册 目录 
 Page 06 Page 07 Page 08-09
 主页面 出发点 目录 
 动画电影「墨攻」备忘录
〈企划书·导演备忘录〉
红猪笔记——导演备忘录
现在,为何要以少女漫画为题材?
 主页面 吉卜力的教科书 红猪 目录 
 [監督] 宮崎 駿 「『紅の豚』は自分への現在形の手紙だった。」
Part2 『紅の豚』の制作現場 
宮崎駿監督による演出覚え書き
女性スタッフ七人座談会 今だから話したい『紅の豚』のこと

红猪笔记——导演备忘录

漫画电影的复活
  让因为经常乘坐国际航班飞机而缺氧的疲惫商人,即使在头昏脑钝的情况下也能够快乐观赏的电影,就是「红猪」。尽管心里非常清楚,我们的作品应该要男女老少咸宜才行,但唯独这部作品,还是不忘以「给因过度疲劳而脑筋混沌的中年男人观看的漫画电影」为创作前提。
  虽然热闹快乐,但却不是狂欢喧嚣,
  虽然生气蓬勃,但却没有破坏性。
  虽然爱情洋溢,但肉欲却是多余的。
  整部作品充满荣耀与自由,故事情节单纯,为避免庞枝杂叶,登场人物的动机也都相当明确。
  男人们都非常豪迈快活,女人们都非常有魅力,他们尽情地享受着人生。而且,整个世界也是一片光明、美丽无比。我想做的就是这种电影。

人物的描写,首重冰山的水上部分
  波鲁克、菲儿、得那鲁多·卡地士、皮克罗、饭店的夫人(老板娘吉娜)、曼马由特队的成员们、其他的空贼们,这些主要的登场人物都各有其深刻真实的人生经历。狂欢胡闹,只不过是为了抒发心中的苦闷,一旦脱下虚假的面具,其实个性都单纯得可爱。每个登场人物都很重要。他们的傻气都应该受到喜爱。此外,就是在大场面的描写方面,绝对不可以打马虎眼。常有的错误——以为漫画就是要把角色描写得比自己笨的观念——绝对不可以犯。一定要做到上述重点,否则将会得不到缺氧中年男人的认同。

与其增加线条,不如多画几张表现出动态感
  海洋、浪花、飞行艇、人物都是一样,与其增加线条,还不如呈现出动感节奏。形体尽量单纯,绘图轻松一点,把精力花在动态的呈现上。找出明朗和动感的乐趣。

色彩方面
  鲜艳但不可太过强烈,要呈现优雅
  表现出阳刚热闹的气氛,但以不让观众眼睛感到疲劳为原则!

美术方面
  画出人人向往一游的城市。人人渴望自由翱翔的天空。人人都想拥有的秘密基地。没有烦恼忧愁、壮阔光明的世界。我们的地球,曾经那么美丽过。
  让我们制作出这样的一部电影吧!

(一九九一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