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谷 BD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吉卜力全珍藏
风之谷 蓝光光盘

ジブリがいっぱいCOLLECTION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Blu-ray)
VWBS-1110 Cover Front.png
系列 吉卜力全珍藏
媒介 Blu-ray Disc
发行地区  日本
发行商 Walt Disney Studio Japan
发行日期 2010年7月14日
时间长度 约116分
价格 6800日元+税税后价格7140日元(当年税率0.05)
编号 VWBS-1110
JAN 4959241711106

宮崎駿原作・脚本・監督によるスペクタクル&ロマンあふれる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瘴気を発する菌類の森“腐海”に覆われつつある地上を舞台に、人間同士の争いに巻き込まれながらも地球を救うために立ち上がる少女ナウシカの姿を描く。ブルーレイディスク版。

规格详情

特殊パッケージ仕様
<圧縮方式>
MPEG4 AVC
<画面サイズ>
16:9 ワイドスクリーン 1920×1080 FULL HD
<音声>
・日本語(2.0ch/リニアPCM)
・英語/フランス語/ドイツ語/韓国語/広東語/北京語/オーディオコメンタリー(2.0ch/ドルビーデジタル)
<字幕>
日本語/英語/フランス語/韓国語/中国語(繁体字・北京語)
<映像特典>
●絵コンテ(本編映像とのピクチャー・イン・ピクチャー)
●アフレコ台本
●劇場用予告編、TVスポット、プロモーションフィルム
<音声特典>
●オーディオコメンタリ―:庵野秀明(原画担当)×片山一良(演出助手)(2003年9月収録)
●鈴木敏夫と庵野秀明 の対話・
 『ナウシカと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巨神兵の行方は?』(2009年12月収録)
<封入特典>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GUIDE BOOK」 復刻保存版ミニ本
 (サイズ:天地9cm×左右6.5cm)

解说

「娜乌西卡」尚未结束


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人 铃木敏夫
 我在大萤幕上观赏了「娜乌西卡」。而这是睽违了26年的再次相会。身旁还有宫兄(宫崎骏)。试映室变暗以后,我十分紧张。紧握的手心都出汗了。接着,「娜乌西卡」开始了。以往,做完电影以后,我们不会去看第二次,更可以说,是不想看。不然就无法继续做下去。然而,这次却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
 迪士尼方面希望我们决定下一部要做成蓝光的影片,是「波妞」蓝光版完成的日子,去年年底的事。「波妞」接下来,哪部作品要做成蓝光呢。在此之前我什么都没想过,却是当场回答:「娜乌西卡」如何? 这句话让当场同席的吉卜力和迪士尼相关人员表情都僵住了。所有人在自己内心预想的计划,似乎都是先做「拉普达」,而「娜乌西卡」则是“蓝光化”的最后一部作品。然后,在做出这个回答的同时,我又浮现了另一个想法。
 「娜乌西卡」的公开是1984年3月。当时的日本电影包括写实(真人)电影,几乎都是直接从负片冲印出胶卷。现在则多会做出另一卷负片再行冲印,不过在当时,那样做是理所当然的事。(当年「娜乌西卡」)冲印的数量将近有100卷。冲印这些胶卷后,伤害到负片,令损伤加剧。再加上经年劣化。如今要是拿现存的负片去冲印,洗出来的东西不仅和公开时成品大相径庭,色彩更简直像洗了别卷胶卷出来一样。因此,“终有一天,希望能把它复原到像公开当时一般漂亮”,对曾参与「娜乌西卡」制作的我来说,便是个长年的课题。
 那天的情况,以摄影部的奥井(敦)先生为中心,我们开始进行“该采取何种方针来制作「娜乌西卡」的负片”的议论。但是,奥井先生并没有直接参与过「娜乌西卡」的制作。该以什么为基准来做负片呢。虽然能推测,却不知道哪里才是该着重之处。毕竟,数字技术什么都办得到。就连让中古货变成新商品都是小事一件。于是乎,做出的结论是,让身为导演的宫兄来决定,就只能这么办了。结果宫兄参加了会议。宫兄的意见,单纯明快。
 工作做完回家以后,宫兄经常会看迪士尼频道。而在上面播出的,是经过数位处理“修正过颜色”的以前的作品。那可是冒渎阿。在这之前,宫兄对数位处理就一直是持否定意见的。过去的名作施以数位处理后,色彩耀眼,都变成没有格调的作品。不该是如此的。那是对制作者的冒渎啊。经年累月,作品看起来老旧是理所当然的。换做是我,也是这样去看待过去的名作的。就算技术有多么进步,谁有权利去把它弄成新的呢。这就是宫兄的意见。
 将他的意见整理后,就是如此。基本上,希望能尊重公开当时的成品。不去把它变得更漂亮。去掉冲印过程中受到的损伤。色差则维持原样等等。
 奥井先生尊重宫兄的意见,花了两个月,埋首于忠实的数字化。一格一格扫描胶卷,逐格进行数字化,进行这让人几乎昏厥的作业。
 就这样,3月1日(一),试映的日子总算来了。
 知道当年情况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不在吉卜力里了。原本不愿去看的宫兄被我说服了。去看的真的只有少数工作人员。10分钟前,我到试映室去一看,宫兄已经准备好等在那里了。其实我知道早从2~3天前开始,宫兄就坐立难安到无法冷静了。等著和「娜乌西卡」再会的宫兄,显然很兴奋。
 上映结束后。工作人员聚在会议室里,等著宫兄的感想。宫兄总算打开他沉重紧闭的嘴。他首先陈述感想说看起来很老旧。然后他这么说,令我印象深刻:「铃木兄,就技术上来说,我们来到了相当远的地方了呢」。
 讨论过的结果是,以这个影像为基础,只稍微做一点修正。宫兄的要求只有一个。他希望在必要的地方稍微加一点绿色。
 经过一天以后,奥井先生到我房间里。他说:「宫崎先生哭了呢,那时...」我如此回答:「娜乌西卡」尚未结束。我和宫兄,在看到每个镜头时,都想起了当时发生的每一件事。而那其中有后悔,也包含有"有这样做真是太好了"的想法。

图册

Booklet
广告折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