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公主 企划书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主页面 出发点 目录 
 现在,为何要以少女漫画为题材?
〈企划书·导演备忘录〉
「幽灵公主」企划书
〈作品〉

「幽灵公主」企划书

幽灵公主企划书.jpg
  ●题名「幽灵公主」或「阿席达卡传说」
  ●彩色全景、数位杜比声、一百一十分钟
  ●观众对象 小学高年级以上
  ●时代设定 室町时期的日本边境

企划宗旨
  借由局势混沌不清的室町时期,也就是中世架构瓦解后逐渐推移至近世的那个时代,来和现今即将迈入二十一世纪的动乱期相对照,以描绘出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也永远不会变质的人类根源。
  以受到猪神保护的人类与魔崇兽之间的战争为主轴,并以由犬神抚养长大、憎恨人类、有如阿修罗般少女与被死亡魔咒缠身的少年的相遇和从痛苦中解脱为旁轴,交织成一部强烈鲜明的古装冒险电影。

解说
  在这部作品中,几乎看不到经常在时代剧里出现的武士、诸侯和农民。即使偶尔出现,也不过是配角中的配角而已。
  剧中的主角们都是一些在历史舞台上名不见经传的人,或是凶暴的深山诸神。
  比方说,被称为达达拉人的制铁集团、里面的技术师、劳工、锻造师傅、铁砂开采工、烧炭工人,或是养马、养牛的工人。他们有自己的武器装备,而且还有自己的工厂,拥有完整的手工业组织系统。
  至于和人类对立的凶暴诸神,则以山犬神、猪神和熊的姿态登场。贯穿故事主轴的猪神拥有人面兽身和树角,完全是凭空幻想出来的动物。少年男主角是随着大和政权的灭亡而消失在古代的虾夷族后裔,若说他和少女有何相似之处,应该就是他们的长相,都酷似绳文时期的一种土偶。
  在主要舞台方面,有人迹罕至、住着诸神的森林,以及彷如制铁城堡的达达拉工厂。
  时代剧中常出现的传统舞台,诸如城堡、街道和水田相连的农村都只被当作是远景。因为,我们想要重现日本在没有水库、林深树茂、人口稀少时的风景,亦即有深山幽谷、清流丰沛、泥土小径、鸟兽虫鱼成群嬉戏,一个高纯度的自然环境。
  设定这些角色和场景的目的,在于摆脱传统时代剧的常识、主观看法和偏见,描绘出比较自由的人群百态。因为,从最近的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国家的历史,其实比一般流传中的印象还要丰富多样。时代剧之所以贫乏枯燥,完全是为了配合电影放映所导致。这部作品以室町时期为舞台,那是个充满混乱和流动的日常世界。一个从南北朝以降的下克上、追求虚荣的风气、恶棍横行、新兴艺术的混沌中,逐渐蜕变成今日日本风貌的时代。不同于经常利用常备军进行组织战的战国时代,也迥异于武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镰仓时代。
  那是更加暧味模糊的流动期,武士和百姓的区别不明显,从百工图中也看得到女性的身影,是个开阔且自由的时代。每个人的生与死都有一定的规则和轮廓。从出生到爱人、憎恨、工作,然后死亡。他们的人生不是暧昧模糊的。
  这就是我们在迎接二十一世纪这混沌时代之前,制作这部作品的意义。
  我们并不是要解决世界所有的问题。也明白凶暴诸神和人类之间的战争不可能以喜剧收场。只是认为,即使身处在憎恶和杀戮之中,仍然有值得活下去的理由。因为,美妙的邂逅和美好的事物,绝对存在于我们的周遭。
  虽然描写憎恶,但目的却是为了突显更加重要的东西。
  描述诅咒和束缚的目的,在于传达解脱豁达的喜悦。
  应该多所着墨的是,少年对少女的体谅之情、少女对少年逐渐敞开心胸的过程。
  少女在最后对少年这么说:「我喜欢阿席达卡。可是,我无法原谅人类。」
  少年笑着说:
  「没关系。那就和我一起活下去吧!」
  这就是我想制作的电影。

(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