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导演备忘录

来自宫崎骏与久石让中文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主页面 折返点 1997~2008 目录 
 关于「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2008)
给久石让先生的音乐备忘录
年谱

给久石让先生的音乐备忘录

  故事舞台位于海陆交接处,所以场景便在陆地和海里之间来来去去。
  虽说是海里,但我并不追求海洋那种宽阔或壮观。反之,应该把它当成近在身旁的异界来看待。而陆地上的舞台也只限定在几处,只有悬崖上的房子和向日葵之家(托儿所和日间照护中心)而已。故事的架构简洁。
  海洋表现出女性象征,而陆地则表现出男性象征。因此,故事中的海港小镇呈现著衰退的景象。男人们虽然乘着船只或渔船频繁往来于海面,但在这个世界早已不被大家所尊敬。不过,女人们也是每下愈况。在海边等待着男人归来的老妪们,以及看似快活却因盼著出海的丈夫早日归来而一肚子气的宗介母亲。
  然而,波妞的出现,却捣乱了这个乍看之下祥和平稳的世界。
  波妞可以说是最纯粹的女性象征,她对于一切压抑之事进行反抗,不顾一切展开行动全力以赴地争取想要得到东西。不论是吃喝、拥抱、还是奔跑追逐,她都没有丝毫的犹豫或是疑虑。波妞虽然是个爱谈恋爱、关系复杂且属于多产系的角色,但在本动画中的她则维持着幼儿的姿态,至于她会成长成什么样的女性,那就得看她碰上的男性来决定了吧。现在的波妞所代表的,仍是纯粹的女性特质。
  也因为这样,她的那些小妹妹才会那么喜欢她。
  波妞的母亲珂蓝曼玛莲,就是波妞待在海里顺利成长之后的身影。她是一切生命的后盾、多产、一妻多夫、育有无数的孩子、位于生死两界的中间,即使知道波妞是冒着可能化成泡沫的危险,她还是给予为了想成为人类而努力放手一搏的波妞绝对的支持。
  身为男性却抛弃陆地,转而生活在海底的藤本,是个永远被放逐的角色。他是弱小父亲的代表,不论是信念还是行动,都无以丰厚他的生命。越是追求理想,他就变得越是孤独,背负着被背叛的宿命。藤本的形象,大大的讽刺了现代父亲形象。但是,他也是最能理解宗介肩上重担的人物。宗介的父亲耕一虽然是个颇气概的男性,但他是个到了二十一世纪却依然追寻着大航海时代的幻影的男子。因此,他的存在本身似乎象征着男性特质的消退,只要他一回到陆地上,就是个连理莎也会感到不耐烦的人物。
  五岁的宗介,接受了突然闯入且代表着女性特征的波妞。五岁的孩子还属于神界,也是成为这个世界的男性之前的最后年限。处在两界中央的宗介因此遭遇到最大的攻势。
  宗介所背负的课题是什么呢?就是无条件地接受波妞、喜欢上她,并且坚守誓言保护她。现在的人十分清楚,人心是很容易游移的,所以对于大部分的观众来说,宗介的信守诺言或许让他们看过即忘。但是,对宗介来说,这却是个关键性的重要约定,是要彻底遵守这个约定?还是把它抛在脑后?这将决定宗介今后的人生,不是成为藤本(封闭),就是成为逃脱的耕一,这两者都是现代男性的简易生存之道。
  可是宗介却不一样。他是真正的优秀人才,是个能够贯彻到底的五岁神童。现在的他虽然还未展现丝毫才能,但他接受了波妞、理解理莎的心事、甚至对于藤本也表示关心……。这要是普通孩子的话早就精神分裂了,但他超越了精神创伤,也没有变成心理学领域上的治疗对象,不论是人面鱼的可爱波妞,还是半人鱼的凶恶波妞,或是蛮横的女孩波妞,他全都接受了。所以我才会说,宗介是个优秀人才,而且是个有资格成为主角的人物。借着宗介内心的坚强先取得了新的平衡,让世界恢复了平静。当然,这并不表示是女性性格得胜,也不代表是男性性格得胜。电影虽然在结局不明确的情况下结束了,但这就是二十一世纪以后人类的命运,这样的课题,并非一部电影就能概括论定的。
  如此想法之下,对于电影里所需的音乐,也就必须和以往有所不同。而这正是让我脑筋混乱,一筹莫展的原因。剧情所需的配乐当然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关于整体构想方面,我希望能稍微讨论一下。
  接下来,是我在犹豫之中所记下的东西,是一些可能成为灵感的东西。

波妞来了

  大风大雨 千百的波浪全都是怪物
  全部都是 我的妹妹
  卖力的跑 扭著身躯用力游
  哈哈大笑 抬头挺胸

  圆滚滚的眼珠 大口大口深呼吸
  我大吼大叫 妹妹们也大吼大叫
  头发 整个飞了起来
  风呀 再大一点 轰轰地吹呀
  泡沫 全都变成鱼儿
  活蹦乱跳吧

  我用刚长出来的脚丫
  大力踩在海浪上
  啪啦啪啦 每一脚都好大声
  小岛 小船 全都一口吞掉
  我好开心

  我是大风
  我是大浪

摇篮曲

  海浪滔滔 蓝色的家
  曾经和无数的兄弟姐妹
  咕噜咕噜地谈天说地

  还记得吗?
  好久好久以前
  你曾经生活在海中

  水母 海胆 鱼儿 螃蟹 海星
  大家都曾经是兄弟

  还记得吗?
  好久好久以前
  那些数也数不清的兄弟姐妹
※此诗篇是以觉和歌子的诗集『成为海洋般的大人』(海のような大人になる,理论社)当中的一篇「鱼儿」(さかな)为蓝本,写成的诗歌。
(注此诗篇已制作成「海洋的妈妈」一曲。〈作词:觉和歌子、宫崎骏。改编自觉和歌子的「鱼儿」一诗〉)

珊瑚塔

  在内莫舰长率领的鹦鹉螺号的船员中,藤本曾是唯一的亚洲人,而少年时期的藤本邂逅了海之女,坠入了情网。从那时候开始,藤本以半个人类、半个海之男的身份活过了百年。
  面对海洋污染、滥捕、潜水艇到处出没的现况,藤本为了拯救海洋而展开行动。
  珊瑚塔是藤本落实理想的海洋农场,也是净化海水、增殖生命的地方。
  海底火山咕噜咕噜地冒泡,绿色的柔软珊瑚摇曳生姿。红色的珊瑚塔中,聚集了魔法的力量,萃取着生命之水。
  藤本是绝对孤独的存在,他所爱慕的海之女并非自己一人所独有。他甚至不确定,两人是否能再碰上一面,那样的一天能否到来。
  不过,身旁成群的小鱼儿是他的女儿。将女儿们养育成亭亭玉立的海之女,是他的责任和工作。金色的生命之水,以一滴一滴落下的缓慢间隔,逐渐在瓶子当中蓄积。所耗费的时间之久,恐怕会让人等到失神。
  在魔法保护膜之外,是光线斜射而入的湛蓝海洋。旁观的鱼群正窥视着生命之水,螃蟹、海蜗牛、章鱼、墨鱼也都一样,他们对着生命之水猛嗅猛探,并紧密观察著藤本,看看是否有机可乘。
  海洋生物不断地增加博物馆图鉴的页数,藤本梦想着总有一天,海底的和平会扩及整个世界,也梦想着自己和那长生不老的美丽海之女,有柔情相会的一天。

  泡泡一个接着一个
  螃蟹的卵有一亿个
  海胆则是十亿个,墨鱼有百亿个
  五千只围观在旁的鱼儿

  一滴一滴落下的生命之水
  轻柔摇曳的珊瑚之田
  章鱼的孩子有百万只,海蜗牛有千万只
  虾子的卵则是天文数字
  海底波光粼粼地摇晃着

向日葵之家的回旋曲

  如果可以再一次自由地走动
  我要尽情地来场大扫除、洗个衣服、煮个饭
  修剪庭院里的花草树木、撒下花种,然后,出去散个步
  天空晴朗无比 多么明亮呀
  我也喜欢雨天,撑著漂亮的雨伞或穿上雨衣去散步
  大限之日尚未到来
  在这之前,就让我走个一小步吧
  就算只是擦擦窗户也好
  都让人觉得畅快无比
  牵起手来转呀
  转坏心眼的阿时、痴呆的法子
  无法开口说话的和子
  大家开开心心地跳舞吧

  挺起腰杆、拉平皱纹
  膝盖也打直
  双脚尽情地蹦蹦跳跳
  裙摆飘飘摇摇
  就算内裤被看到也一笑置之
  化成微风
  一次就好,好想跳个舞
  当大限来临时,才能微笑以对……。

水鱼

  水鱼是唯物的,是海水、胶质及洋菜综合而成的软滑生物。
  可以任意伸展缩小,可以看似波浪,也可以看似鲨鱼,还可以变大变小是冷眼旁观者的仆人
  水鱼总是笑笑的,乖乖地听从藤本的命令
  让船只的引擎停住,竖起耳朵侦查秘密
  任人随意差遣,一旦失去用处就被丢进水里冲走
  可怜又滑稽,或许还有一些可怕的水鱼仆人啊
  今天也是化身为滑溜溜的海浪
  Q滑滑 软溜溜
  咕嘟咕嘟 噗噜噗噜

发光信号

  夜晚的海洋很忙碌
  点缀着白色、橘色、红色、绿色灯光的船只来回穿梭
  辛苦的讨海人,揉着惺忪的睡眼,成群结队缓缓前行
  崖上的那道光芒,是老婆和孩子所在的家园
  我爱你们,虽然工作忙碌让我无法回家,但我永远挂念着你们
  借着已然落伍的摩斯密码,传送「我爱你们」的信号
  如果是电话或简讯,老婆的抱怨将会毫不保留地传来
  唯有用发光信号,我才能自在地说出「我爱你」
  瞧,是回复的信号光
  缓慢闪烁著,长长短、长短长
  那是我儿子,我五岁的儿子呀
  谢谢,老爸我正精神抖擞地工作著
  你说你会祈祷我出海平安,这不是会让男儿落泪吗
  谢谢,晚安,我的儿子
  晚安,我亲爱的、可怕的老婆大人
  信号结束
  夜航的船只,调整船舵整齐列队,航向艰辛的漫漫旅途
  同伴们,辛苦了,大家都努力不懈地打拼著
  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是下一个港口
  大家去洗个澡,再喝杯啤酒吧

妹妹们

  我们最喜欢姐姐了
  姐姐好强
  我们要跟在姐姐后面

  这是姐姐的手手
  这是姐姐的脚脚
  我们要和姐姐待在一起
  我们要变得跟姐姐一样
宫崎骏
二〇〇七年九月五日